首页 / 专题荟萃 / 专项活动 / “破网打伞”专题 / 综合要闻

苍溪县:“打伞破网”守净土 风清气正干群乐

发布时间:2020-09-18 17:30:00 来源:广元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4.jpg

纪检干部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刘紫艳  摄)

 

“虽然我本金暂时还没收回来,但想到黑恶势力毒瘤拔了,更多人的财产有了保障,还是很欣慰!”提及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广元市苍溪县东城社区70多岁的常阿姨拍手称快。

2018年,苍溪涉黑组织头目刘明成立了四川川融汇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巨额公众存款。因受刘明团伙的蛊惑,常阿姨老俩口12万元养老钱被“卷”走。

“起初,我也不信这种高利润投资,后来发现有认识的派出所民警也常来这儿,想着如果对方真欺诈老百姓,民警肯定会管的!”常阿姨说,直到“扫黑除恶”工作组找到她时,她才明白自己上当了,认识的那位民警在帮着刘明团伙。

联动作战双向发力

“扫黑除恶,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丽说道。该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内部坚持“1名分管副书记+1名分管常委(委员)+2至3个纪检监察室+2至4个派驻派出组+片区乡镇纪委”机制,对专项斗争工作部署、重点线索、犯罪问题采取集体会诊,既抱团协作,又分片承包。实行清单管理,定期晾晒揭短,适时鞭打“慢牛”。

在纪检监察系统外,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同时,建立破“伞”会商机制,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保持“热线”沟通,无缝对接。

群众反映的痛点在哪就剑指哪

今年7月,刘明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37人获刑。前期,县纪委监委针对刘明等典型黑恶案件,会同专案组循线深挖背后公职人员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3人,追究主体责任3人。截至目前,该县共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96件,党纪政务处分48人,组织处理52人,移送司法4人。

如今,“市霸”没了,市场活了,“村霸”除了,工程顺了……随着一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除,群众安全感越来越强。

从靶向整治群众“堵点”“痛点”“难点”,到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针对个别公安干警纪法意识淡漠致违纪违法案件发生,我们2次向县公安局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丽介绍。接招“点球”后,县公安局从完善执法制度、逗硬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强化警示教育等方面打出“组合拳”,4个方面整改措施和7个方面长效机制“出炉”,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深挖根治到长效常治

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三书一函一会一曝光”(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建议书、履责提醒函、以案促改专题会、典型案例曝光)综合除弊利器,此外,还通过案后调研指导、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廉政风险清单”等方式,督促查摆问题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截至目前,已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工作建议书11份,向分管县级领导干部发送履责提醒函10份,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4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期,督促建立权力风险防控等机制6项。(作者:阳雪梅)

编辑人员: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