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3
来源:川观新闻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现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一届省纪委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

(一)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以理论清醒筑牢政治忠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纪委常委会常态化开展传达学习、专题研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将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建立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对西昌“3·30”森林火灾事件、金川八一水电站违建项目等开展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推动“大棚房”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和冒名顶替上大学清查处置,以铁的纪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四川落地生根。

围绕中心大局担当作为。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谋划和推进,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新时代涉藏工作、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深挖严惩破坏生态环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违规举债、统计造假等背后的责任问题。紧跟党中央号令和省委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充分履职尽责,严肃查处履职不力、挪用救灾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围绕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协助省委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制定并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监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协助省委深入推进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严格执行“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要求,全覆盖开展巡回督查、暗访暗查,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严格党风廉政意见把关,规范程序、优化流程,既防带病提拔、又防久拖不复。

(二)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760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33869件,立案145469件、处分140355人,移送检察机关4545人,其中立案数量较前一个五年增长98.4%。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285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省共查处行贿人员1932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97人、赃款1.1亿元。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共有2332人主动投案。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协助省委出台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在凉山州、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发案地区(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深入推进6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创新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扎实开展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监督调研,督促出台《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公司财务负责人选派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整治行业乱象、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每年编发《忏悔实录》,制作《黑白人生》《家道》等警示教育片,推行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项问责中建立提级审核把关机制,探索开展附条件不予问责,省纪委监委提出不予问责或免予问责意见402人次、从轻或减轻问责意见398人次。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来源道听途说、明显不合常理、反映过于笼统且无实质内容的问题线索经集体会商研判后直接予以了结,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并通报曝光45件典型案例,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跟踪回访教育受处理处分人员,审慎稳妥办理申诉案件。

(三)坚持正风肃纪、除弊革新,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一起治,从“小切口”着手,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老问题,深挖彻查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089个、处分25594人,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4件。紧盯重要节点,开展5轮省级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96个。按照省委部署,督促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闲置封存物资清理处置,推动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清除“风”“腐”滋生隐患。以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为重点,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督促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开展整治,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738个、处分11512人。坚持从下往上找问题、从上往下抓整改,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严肃纠治向基层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问题,督促规范全省党政机关各类社会评价工作,积极为基层减负。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全省共排查发现制度问题1882个,跟进推动立改废释。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堵漏洞,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对党员干部赌博行为处理的规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规定》,督促规范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省管异地交流任职干部和挂职干部交通保障,划出行为底线、织密制度“笼子”。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扎实开展“好风传家”、廉政剧目展演等活动,建成以天府家风馆、省法纪教育基地为核心的“2+2+32”廉洁教育基地群,其中天府家风馆获教育部、全国妇联授牌。

(四)坚持人民至上、执纪为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压茬推进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298个、处分17980人。总结推广“明目行动”,全省共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17.7万个,发现问题项目2.4万个、处分1181人,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成色。以50个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在全省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加强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连抓四年、逐步深入,全面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平台,实现对120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全链条、闭环式、数字化管理,经验做法入选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动案例选编,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7部门联合在全国推广。推动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专项行动,惠及居民22.3万余户、商家7.3万余户。2019年至2021年,全省惠民惠农领域信访举报数量逐年同比下降59.9%、31.6%、35.3%。

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复举报集中治理,协调化解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举报517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835个、处分4552人,移送检察机关529人。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涉农涉教保险、农机购置补贴等领域问题,在市、县两级全面开播“阳光问廉”节目,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7743个、处分63235人。

(五)坚持上下联动、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研究巡视工作10次、22次、28次,系统谋划推进巡视工作。协助省委出台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修订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开展9轮、对340个党组织的巡视,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因时因势开展扶贫领域、粮食购销领域、政府采购专项巡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及“回头看”。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协助省委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分领域开展省委巡视意见集中反馈,省领导到会提要求、压责任、促落实。协助省委出台关于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完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和向分管省领导、省直部门(单位)通报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等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补齐制度短板,充分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构建全省巡视巡察“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制发《关于省委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带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指导市、县两级党委全覆盖巡察16204个党组织,延伸巡察33774个村(社区)党组织。指导45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稳慎规范开展巡察工作,共巡察516个党组织。组织15个市对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的32个县(市)开展帮扶式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均衡发展。对21个市(州)党委巡察工作开展全覆盖指导督导和回访调研,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六)坚持破立并举、塑“形”铸“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权力监督体系有效构建

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如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执纪执法一体运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有效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乡镇(街道)监察机构覆盖率达100%。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省、市两级监委完成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紧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步伐,完成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在全国率先开展改革试点,省纪委监委向22户省管企业、28家省属高等学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内设纪委合署办公,从领导体制上破解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监督难题。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规范开展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共同研判所监督部门政治生态、派驻机构案件集中审理等工作,“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加速转化为“治”的效能。2021年,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018件、立案4781件、处分4596人,较2017年分别增长60.3%、34.4%、33%。推动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指导市(州)稳妥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四川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建立健全与中央在川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七条措施及责任清单,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出台关于强化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调研监督、驻点监督,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6231人次。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出台《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促进基层监督作用发挥。

(七)坚持铸魂提能、刀刃向内,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革命性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越擦越亮

突出政治建设。省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示范引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向周永开、王瑛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评选表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以担当诠释忠诚。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分别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书面请示报告564件次、1115件次。认真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制定62条具体措施,实行台账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在全系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着力清除繁文缛节、陈规陋习。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合做好省、市、县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扎实推进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深入开展全员培训,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实务培训73期、培训18939人次,实施“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4期、轮训368人次,在全国首批开展案件审理人才库建设试点工作,补齐短板、全面提能。建成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在小平干部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四川师范大学、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建立“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更好服务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严格监督管理。紧盯关键权力、关键岗位,建立重要问题线索、重大案件办理集体研判、集体把关等制度,出台加强室主任队伍建设十条规定,制定审查调查借调人员管理规范和行为守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系统内纪律作风情况,开展与社会人员交往过密过深自查自纠,以严管严治确保执纪执法权不被滥用。深化内部督察,实现任期内对市(州)纪委监委督察全覆盖。省、市、县三级监委选聘2412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全省共立案876件、处分769人,移送检察机关29人。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砥砺奋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圆满完成,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崇廉尚洁、崇实重干、崇德向善在全省蔚然成风,202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指数升至86.94,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十连升”。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有105个集体、185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其中省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纪委监委机关“泸州市王德彬案专案组”分别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有力领导,在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离不开历届省纪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是全体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的结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离退休干部和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越深入、越充分,我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越清晰、越深刻:科学理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指路明灯,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旗帜鲜明、行动坚决;人民至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必须以执纪为民的生动实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主题,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业务,必须以案件引领贯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在依规依纪依法中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自身过硬是纪检监察队伍的底气所在,必须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锤炼绝对忠诚可靠的党内“纪律部队”。

在回顾工作、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彻底铲除,有的行业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还不够牢固,违规吃喝等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风险犹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较为薄弱,“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基层监督质效亟待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法治意识和专业能力不够强、“灯下黑”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不懈努力。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努力方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统描绘四川未来发展美好蓝图,鲜明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奋进号角,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同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锚定目标、历阶而上,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朝着更高质量迈进,促进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保障四川发展乘势而进、蓬勃向上。

(一)以更高站位捍卫核心,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根本要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根本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督促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把政治纪律挺在前、守在先,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及时清除政治风险、政治隐患。经过接续奋斗,让“七个有之”在全省没有任何立足之地,使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上下的统一意志、自觉行动。

(二)以更强担当护航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省之要事”。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通堵点、清淤排障,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善于在大局大势下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而谋、聚焦大局而干,不遗余力排除一切羁绊、阻碍、干扰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消极腐败因素,坚决祛除任何耽误改革、贻误发展的不良风气。经过接续奋斗,让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畅达“最后一公里”,使新时代治蜀兴川合力更加强劲、动力更加澎湃。

(三)以更严基调管党治党,在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上夺取新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主基调也是严。唯有持续深化全面从严,坚持越往后越严,才能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以从严查处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必尽之责。要牢记“四个任重道远”重大判断,增强专的定力、保持严的耐力,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均以查办案件开道、震慑,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经过接续奋斗,让全省严的基调更加凸显、严的氛围愈益浓厚,使滋生腐败土壤有效铲除、权力任性空间持续压缩。

(四)以更实举措强基固本,在执纪为民、大抓基层上取得新成效。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均衡发展的潜力也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全面加强基层监督组织建设、力量整合、条件保障,充分激发监督活力、释放治理效能。经过接续奋斗,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人干、愿意干、干得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生活更加安逸。

(五)以更大力度改革创新,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上实现新突破。改革创新是自我革命的题中之义,重在守正基础上创新。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创新,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查找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引领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经过接续奋斗,让纪检监察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更加科学高效,使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整体提升。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五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感受真理力量、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深化督查问责和“回头看”,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紧盯从决策出台到落地见效的完整轨迹找准监督抓手,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同题共答,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在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决不让违背党中央精神、损害党中央权威的人和事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二)深化反腐败斗争、巩固压倒性胜利,加快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强化办案引领,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大惩治力度,强化对各类新型腐败问题的研判和治理,精准有力削减存量,千方百计遏制增量。加大打击行贿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追缴非法获利,推动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深化“天网行动”,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发力,让腐败分子丢掉幻想、无路可逃。用好用活用足案件资源,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推行案件主办人员到发案地区(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段深化以案示警,做实对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预防在先,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斩断“前腐后继”的代际传递。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促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树立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健全信访举报会商研判机制,提高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质量;精准研提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对少数问题线索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开展集中督办;深化案件质量评查、优质案件评选、典型案件评析,定期开展评查整改“回头看”。严格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

(三)纠治“四风”顽疾、培塑新风正气,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重拳惩治违规吃喝等老问题,精准治理各类隐形变异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深化拓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督促从省直机关抓起、改起,持续为基层减负。健全纠树并举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丰富载体手段,依托省纪检监察学会、《清廉四川》等强化理论研究、实践交流,充分发挥天府家风馆等廉洁教育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严谨治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坚决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又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担当者,推动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干事氛围。

(四)做实基层监督、厚植执政根基,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扣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和促进共同富裕,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利用工程建设、平台公司、公共资产管理搞腐败等问题。把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努力让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聚焦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工作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资源,全力构建系统集成、科学规范、力量集中、运行高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五)坚守政治定位、发挥利剑作用,实现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科学制定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立足常规巡视,灵活安排专项巡视、机动巡视,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整改落实“回头看”全覆盖。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统筹督促、成效评估、问题销号和整改公开机制,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追责问责,严格整改把关、对标验收,确保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对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和有关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将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纳入巡察全覆盖整体规划,促进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加强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贯通融合。

(六)聚焦系统集成、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省、市、县三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深化省管企业、省属高等学校派驻机构改革,因地制宜推进市(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深化中管高等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对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加强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派驻机构对所监督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高质量推进机关纪委建设。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科学编制实施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以信息化建设、大数据运用为监督赋能。

(七)带头自我革命、强化严管严治,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自律严的铁军队伍。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伟大建党精神涵养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生机活力。关心关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履职保障、权益保护。深化全员实务培训,优化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实行全周期跟案实训,在实战中培养熟练掌握运用政策策略、纪法规定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持续优化内部运转流程,不断增强依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的能力。积极支持高等学校开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理论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聚焦执纪执法关键环节、重大事项强化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不越界、不失控。坚决防止“灯下黑”,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从严从实举措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人员:陈浩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3 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现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一届省纪委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

(一)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以理论清醒筑牢政治忠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纪委常委会常态化开展传达学习、专题研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将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建立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对西昌“3·30”森林火灾事件、金川八一水电站违建项目等开展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推动“大棚房”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和冒名顶替上大学清查处置,以铁的纪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四川落地生根。

围绕中心大局担当作为。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谋划和推进,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新时代涉藏工作、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深挖严惩破坏生态环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违规举债、统计造假等背后的责任问题。紧跟党中央号令和省委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充分履职尽责,严肃查处履职不力、挪用救灾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围绕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协助省委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制定并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监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协助省委深入推进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严格执行“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要求,全覆盖开展巡回督查、暗访暗查,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严格党风廉政意见把关,规范程序、优化流程,既防带病提拔、又防久拖不复。

(二)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760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33869件,立案145469件、处分140355人,移送检察机关4545人,其中立案数量较前一个五年增长98.4%。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285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省共查处行贿人员1932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97人、赃款1.1亿元。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共有2332人主动投案。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协助省委出台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在凉山州、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发案地区(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深入推进6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创新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扎实开展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监督调研,督促出台《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公司财务负责人选派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整治行业乱象、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每年编发《忏悔实录》,制作《黑白人生》《家道》等警示教育片,推行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项问责中建立提级审核把关机制,探索开展附条件不予问责,省纪委监委提出不予问责或免予问责意见402人次、从轻或减轻问责意见398人次。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来源道听途说、明显不合常理、反映过于笼统且无实质内容的问题线索经集体会商研判后直接予以了结,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并通报曝光45件典型案例,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跟踪回访教育受处理处分人员,审慎稳妥办理申诉案件。

(三)坚持正风肃纪、除弊革新,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一起治,从“小切口”着手,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老问题,深挖彻查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089个、处分25594人,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4件。紧盯重要节点,开展5轮省级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96个。按照省委部署,督促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闲置封存物资清理处置,推动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清除“风”“腐”滋生隐患。以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为重点,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督促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开展整治,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738个、处分11512人。坚持从下往上找问题、从上往下抓整改,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严肃纠治向基层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问题,督促规范全省党政机关各类社会评价工作,积极为基层减负。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全省共排查发现制度问题1882个,跟进推动立改废释。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堵漏洞,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对党员干部赌博行为处理的规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规定》,督促规范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省管异地交流任职干部和挂职干部交通保障,划出行为底线、织密制度“笼子”。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扎实开展“好风传家”、廉政剧目展演等活动,建成以天府家风馆、省法纪教育基地为核心的“2+2+32”廉洁教育基地群,其中天府家风馆获教育部、全国妇联授牌。

(四)坚持人民至上、执纪为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压茬推进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298个、处分17980人。总结推广“明目行动”,全省共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17.7万个,发现问题项目2.4万个、处分1181人,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成色。以50个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在全省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加强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连抓四年、逐步深入,全面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平台,实现对120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全链条、闭环式、数字化管理,经验做法入选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动案例选编,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7部门联合在全国推广。推动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专项行动,惠及居民22.3万余户、商家7.3万余户。2019年至2021年,全省惠民惠农领域信访举报数量逐年同比下降59.9%、31.6%、35.3%。

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复举报集中治理,协调化解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举报517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835个、处分4552人,移送检察机关529人。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涉农涉教保险、农机购置补贴等领域问题,在市、县两级全面开播“阳光问廉”节目,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7743个、处分63235人。

(五)坚持上下联动、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研究巡视工作10次、22次、28次,系统谋划推进巡视工作。协助省委出台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修订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开展9轮、对340个党组织的巡视,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因时因势开展扶贫领域、粮食购销领域、政府采购专项巡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及“回头看”。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协助省委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分领域开展省委巡视意见集中反馈,省领导到会提要求、压责任、促落实。协助省委出台关于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完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和向分管省领导、省直部门(单位)通报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等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补齐制度短板,充分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构建全省巡视巡察“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制发《关于省委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带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指导市、县两级党委全覆盖巡察16204个党组织,延伸巡察33774个村(社区)党组织。指导45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稳慎规范开展巡察工作,共巡察516个党组织。组织15个市对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的32个县(市)开展帮扶式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均衡发展。对21个市(州)党委巡察工作开展全覆盖指导督导和回访调研,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六)坚持破立并举、塑“形”铸“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权力监督体系有效构建

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如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执纪执法一体运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有效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乡镇(街道)监察机构覆盖率达100%。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省、市两级监委完成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紧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步伐,完成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在全国率先开展改革试点,省纪委监委向22户省管企业、28家省属高等学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内设纪委合署办公,从领导体制上破解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监督难题。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规范开展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共同研判所监督部门政治生态、派驻机构案件集中审理等工作,“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加速转化为“治”的效能。2021年,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018件、立案4781件、处分4596人,较2017年分别增长60.3%、34.4%、33%。推动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指导市(州)稳妥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四川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建立健全与中央在川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七条措施及责任清单,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出台关于强化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调研监督、驻点监督,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6231人次。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出台《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促进基层监督作用发挥。

(七)坚持铸魂提能、刀刃向内,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革命性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越擦越亮

突出政治建设。省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示范引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向周永开、王瑛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评选表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以担当诠释忠诚。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分别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书面请示报告564件次、1115件次。认真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制定62条具体措施,实行台账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在全系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着力清除繁文缛节、陈规陋习。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合做好省、市、县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扎实推进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深入开展全员培训,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实务培训73期、培训18939人次,实施“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4期、轮训368人次,在全国首批开展案件审理人才库建设试点工作,补齐短板、全面提能。建成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在小平干部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四川师范大学、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建立“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更好服务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严格监督管理。紧盯关键权力、关键岗位,建立重要问题线索、重大案件办理集体研判、集体把关等制度,出台加强室主任队伍建设十条规定,制定审查调查借调人员管理规范和行为守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系统内纪律作风情况,开展与社会人员交往过密过深自查自纠,以严管严治确保执纪执法权不被滥用。深化内部督察,实现任期内对市(州)纪委监委督察全覆盖。省、市、县三级监委选聘2412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全省共立案876件、处分769人,移送检察机关29人。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砥砺奋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圆满完成,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崇廉尚洁、崇实重干、崇德向善在全省蔚然成风,202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指数升至86.94,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十连升”。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有105个集体、185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其中省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纪委监委机关“泸州市王德彬案专案组”分别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有力领导,在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离不开历届省纪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是全体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的结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离退休干部和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越深入、越充分,我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越清晰、越深刻:科学理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指路明灯,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旗帜鲜明、行动坚决;人民至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必须以执纪为民的生动实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主题,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业务,必须以案件引领贯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在依规依纪依法中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自身过硬是纪检监察队伍的底气所在,必须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锤炼绝对忠诚可靠的党内“纪律部队”。

在回顾工作、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彻底铲除,有的行业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还不够牢固,违规吃喝等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风险犹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较为薄弱,“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基层监督质效亟待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法治意识和专业能力不够强、“灯下黑”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不懈努力。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努力方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统描绘四川未来发展美好蓝图,鲜明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奋进号角,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同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锚定目标、历阶而上,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朝着更高质量迈进,促进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保障四川发展乘势而进、蓬勃向上。

(一)以更高站位捍卫核心,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根本要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根本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督促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把政治纪律挺在前、守在先,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及时清除政治风险、政治隐患。经过接续奋斗,让“七个有之”在全省没有任何立足之地,使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上下的统一意志、自觉行动。

(二)以更强担当护航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省之要事”。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通堵点、清淤排障,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善于在大局大势下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而谋、聚焦大局而干,不遗余力排除一切羁绊、阻碍、干扰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消极腐败因素,坚决祛除任何耽误改革、贻误发展的不良风气。经过接续奋斗,让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畅达“最后一公里”,使新时代治蜀兴川合力更加强劲、动力更加澎湃。

(三)以更严基调管党治党,在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上夺取新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主基调也是严。唯有持续深化全面从严,坚持越往后越严,才能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以从严查处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必尽之责。要牢记“四个任重道远”重大判断,增强专的定力、保持严的耐力,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均以查办案件开道、震慑,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经过接续奋斗,让全省严的基调更加凸显、严的氛围愈益浓厚,使滋生腐败土壤有效铲除、权力任性空间持续压缩。

(四)以更实举措强基固本,在执纪为民、大抓基层上取得新成效。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均衡发展的潜力也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全面加强基层监督组织建设、力量整合、条件保障,充分激发监督活力、释放治理效能。经过接续奋斗,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人干、愿意干、干得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生活更加安逸。

(五)以更大力度改革创新,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上实现新突破。改革创新是自我革命的题中之义,重在守正基础上创新。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创新,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查找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引领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经过接续奋斗,让纪检监察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更加科学高效,使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整体提升。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五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感受真理力量、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深化督查问责和“回头看”,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紧盯从决策出台到落地见效的完整轨迹找准监督抓手,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同题共答,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在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决不让违背党中央精神、损害党中央权威的人和事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二)深化反腐败斗争、巩固压倒性胜利,加快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强化办案引领,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大惩治力度,强化对各类新型腐败问题的研判和治理,精准有力削减存量,千方百计遏制增量。加大打击行贿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追缴非法获利,推动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深化“天网行动”,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发力,让腐败分子丢掉幻想、无路可逃。用好用活用足案件资源,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推行案件主办人员到发案地区(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段深化以案示警,做实对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预防在先,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斩断“前腐后继”的代际传递。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促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树立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健全信访举报会商研判机制,提高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质量;精准研提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对少数问题线索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开展集中督办;深化案件质量评查、优质案件评选、典型案件评析,定期开展评查整改“回头看”。严格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

(三)纠治“四风”顽疾、培塑新风正气,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重拳惩治违规吃喝等老问题,精准治理各类隐形变异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深化拓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督促从省直机关抓起、改起,持续为基层减负。健全纠树并举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丰富载体手段,依托省纪检监察学会、《清廉四川》等强化理论研究、实践交流,充分发挥天府家风馆等廉洁教育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严谨治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坚决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又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担当者,推动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干事氛围。

(四)做实基层监督、厚植执政根基,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扣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和促进共同富裕,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利用工程建设、平台公司、公共资产管理搞腐败等问题。把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努力让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聚焦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工作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资源,全力构建系统集成、科学规范、力量集中、运行高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五)坚守政治定位、发挥利剑作用,实现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科学制定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立足常规巡视,灵活安排专项巡视、机动巡视,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整改落实“回头看”全覆盖。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统筹督促、成效评估、问题销号和整改公开机制,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追责问责,严格整改把关、对标验收,确保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对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和有关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将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纳入巡察全覆盖整体规划,促进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加强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贯通融合。

(六)聚焦系统集成、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省、市、县三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深化省管企业、省属高等学校派驻机构改革,因地制宜推进市(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深化中管高等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对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加强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派驻机构对所监督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高质量推进机关纪委建设。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科学编制实施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以信息化建设、大数据运用为监督赋能。

(七)带头自我革命、强化严管严治,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自律严的铁军队伍。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伟大建党精神涵养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生机活力。关心关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履职保障、权益保护。深化全员实务培训,优化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实行全周期跟案实训,在实战中培养熟练掌握运用政策策略、纪法规定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持续优化内部运转流程,不断增强依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的能力。积极支持高等学校开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理论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聚焦执纪执法关键环节、重大事项强化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不越界、不失控。坚决防止“灯下黑”,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从严从实举措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人员:陈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