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专项活动 /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 案例警示

该退给村民的购苗定金为何拖了近两年

发布时间:2019-09-12 17:3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当时想到涉及每户村民也就是几百块钱,所以思想上没有重视,该退还给村民的购苗定金拖了近2年时间,说到底还是为民意识不强,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回忆起数月前受到的处分,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团结村村委会会计张茂廷再次反思了自身问题。

2016年3月,福洪镇号召种植杏树,团结村按照2元/株的金额共向上百户村民收取了杏苗定金23622元。后来由于有种植意向的村民大幅增加,村委会就用村集体资金支付了杏苗供应商购苗定金。但经办人村委会会计张茂廷未及时将村民所交杏苗订金退还村民,直至2018年1月才陆续退还给村民。张茂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由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村党支部书记黄居善、原村委会主任彭加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弄虚作假、贪污侵占、纵容庇护、套取挪用、虚报冒领、乱决策乱作为……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成都市纪委监委牵头推进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多渠道收集回应群众诉求,深入村(社区)、村民院坝示范开展以“说说您的烦心事”为主题的“坝坝会”,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诉求反映,建立问题台账,逐条解决问题。目前,成都市已分层分级召开“坝坝会”134场,收集问题576个,现场解答问题266个,已督促整改问题156个。充分利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等信访受理平台,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反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5250件。

成都市级各部门立足职能定位,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问题。查找出“执法行为粗鲁”“厚此薄彼”“讲人情关系”“假公济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90余个。同时,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问题。

其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排污许可证、臭氧污染防控等专项检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19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成都市城管委制定《上交案件执法查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协管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不文明问题;成都市卫健委在三级医院开通预约诊疗,缓解群众“挂号难”“缴费难”的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建立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系统,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手续多、来回跑等问题。

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挥霍浪费等问题,常态长效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截至目前,成都市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惠民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21起,处理8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组织处理443人,问责204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编辑人员:肖杨